Content of Foreword in our journal

  • Published in last 1 year
  • In last 2 years
  • In last 3 years
  • All

Please wait a minute...
  • Select all
    |
  • Foreword
    YE Qizhen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4, 42(4): 1-2.
    核电作为清洁低碳高密度能源,在保障全球能源供应、促进经济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造福国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日趋严峻、减排诉求不断增强的背景下,世界各国聚焦核能创新,在裂变和聚变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推出大量创新型反应堆、核燃料循环和核能多用途等方案。
  • Foreword
    HAN Linfei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4, 42(3): 1-1.
    总体来看,城市交通不是单纯工程技术问题,而是一个涉及多学科的复杂公共治理问题,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手段也应从工程和管理向社会和治理方向转变。城市交通治理现代化不是创造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解决方案,而是提供一个灵活的框架和一个思维工具,它在原理层、思路层提出的观点对我们理解当前城市交通治理具有很好的启发性,不仅在技术层面上根据不同的发展背景和特征分层讨论,而且应该在现代城市交通管理,在具体社会环境中找到空间品质和可达性之间的更好平衡的实践方法。
  • Foreword
    NI Guangnan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4, 42(2): 1-2.
    开源是世界的,也是中国的。拥抱开源、学习开源、用好开源符合历史潮流,符合国家战略、符合人民利益。希望各界在中国主流CPU发展上聚焦开源RISC-V,与世界开发者协同创新、反对垄断、反对遏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 Foreword
    BAO Weimin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4, 42(1): 1-2.
    2023年,以人工智能、超级计算和自动化为基础的数字时代和基于生物技术、纳米技术的深度科学这两股创新浪潮引领科技研发进入新的阶段,全球创新格局正悄然变化。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科研工作者太空逐梦、极地探索,在空天技术、农业科技、基础研究、生物医药等方面取得一系列令人振奋的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创新实力不断提升。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24): 1-1.
    城市是非农业产业聚集、人口稠密之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长期以来,交通拥堵、环境恶化等“大城市病”困扰着城市健康发展。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23): 1-1.
    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推动下,中国医疗卫生服务从关注疾病的治疗,逐渐上升到更多地关注整体健康水平的改善。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22): 1-2.
    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 、2060年前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具有世界意义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庄严承诺。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20): 1-1.
    当人类历史行进到20世纪,尖端科技研究已经超越了个人兴趣,上升到国家使命,大科学计划应运而生。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19): 1-1.
    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在新时期应承担的历史责任,对中国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意义重大。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18): 1-2.
    恶性肿瘤已经成为威胁中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17): 1-1.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科学技术的很多领域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16): 1-2.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稳步推进,绿色转型、绿色消费、低碳产业无疑是未来40年时代发展的主旋律。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15): 1-1.
    随着计算机、宽带网、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技术和软硬件系统也持续迭代,使得越来越多的人类活动从物理世界向数字世界迁移,不断更新大众消费体验、社交形态、生产模式和数字经济发展路径。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14): 1-1.
    中医药是中国重要的卫生、经济、科技、文化和生态资源,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13): 1-1.
    网络空间是在地理空间基础上基于计算机网络构建的新空间形态,是信息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新产物,并成为人类生产和生活的一种新的空间形态。因此,地理空间是网络空间实体资源与实体角色的载体,而网络空间是地理空间行为疆域的重要扩展。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12): 1-1.
    为了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院学部于2020年4月设立了“长三角地区地热资源及其综合研究”院士咨询项目。受汪集暘院士的邀请,我全程参加了该项目的工作。2 年来,经过现场调研和研讨,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最后,他们将相关成果汇集成册,在《科技导报》予以专集刊出,以飨读者。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11): 1-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中国是全球塑料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塑料污染治理,建成了世界上相对完善的塑料循环利用体系,治理成效逐渐显现。但是从总体上看,中国要打赢白色污染防治攻坚战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10): 1-1.
    世界是在不断变化着的。人眼对于变化着的现象的分辨能力只有1/24s。为了更深层次地洞悉我们所处的客观世界,人类一直在探索提高观察事物变化的时间分辨能力。在ms到ns范围,可以观察研究所有机械运动和物体形态的变化,包括一般的燃烧和爆炸过程 。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9): 1-1.
    在《从作用量原理看模仿型与创新型科技发展模式》(《科技导报》2023年第 4期)中,笔者讨论了科技创新(简称科创)的 2种不同模式,现进一步讨论科创思维的内容和层次。人的意念中有一种有价值的存在——追求真善美。真(truth)指人追求真理的意念和行为。科创思维推动知识的积累和科技的进步,创造更加接近真理的科学理论和应用技术原理。科创的起点是站在巨人思维成果的基础上,探寻他人还没有发现的更理性、更客观、更精准或者更系统的自然规律。常见的科创思维模式包括以下5个不断推进的层次。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8): 1-2.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明确指出“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重强调了创新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核心地位。人类社会的现代化是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全面改造人类生存的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的过程。纵观现代化发展史,前 3 次科学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演进表明,与时俱进的科研院所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的改革调整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关键要素,直接影响着一个时期人类的现代化进程和发展水平。20 世纪以来,有组织的科研范式逐渐形成并发挥了核心作用,战略科学家、科研机构、市场主体的大协作和交叉融合成为重要特点。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7): 1-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和科学素质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2022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是为新时代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战略部署,提供了实践指南。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6): 1-2.
    科学技术嵌入国家经济社会、国防军事各个领域,决定了在国际博弈大格局中,国家的产业链、创新链、安全链、价值链等所处的方位。近年来,随着国际上面向新一轮技术革命的科技竞争日趋激烈,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抬头,尤其是美国对正在崛起的中国发起了单边“科技制裁”“技术断供”“技术禁运”等,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已严重威胁到中国产业链与创新链的安全,成为中国关键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的严重阻碍。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5): 1-1.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并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为此,急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推进制造强国战略而言,应以制造智能化趋势为牵引,以创新变革为动力,夯实工业制造根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切实解决制约我国高端制造高水平发展的重大问题。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4): 1-1.
    在20世纪,中国流行的模仿型科研模式属于发挥最小作用量原理的研究模式。由于当时中国科技的落后,形成了“从西方文献中选择研究课题,买西方仪器观测数据,在西方期刊中发表论文”的大概率小作用量的模仿型科技发展模式。这种模式在当时对中国科技的发展发挥了促进作用,但是也显现出一些弊端。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3): 1-1.
    据预测,2060年中国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占比将达70%以上;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达90%以上,其中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将超过50%;非化石能源占比达80%以上。因此,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2): 1-1.
    最近对取自月球表层的岩土样品研究表明,它们的原岩几乎都是玄武岩;而玄武岩是在自然界分布最广的火山岩,说明月球上发生过火山作用。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3, 41(1): 1-2.
    2022年,站在第二个百年的起点上,中国科技工作者拼搏奋进,创造了多项科技新突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34位上升到第11位,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 Foreword
    TANG Benzhong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2, 40(24): 1-4.
    在哲学研究初期,先哲们孜孜不倦地探询一个关于起源的终极问题:“什么是物质的基本单元?”根据《韦氏词典》,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分子”,即一种“保留物质所有特性的最小粒子”。这种分子论在哲学上属于还原论。还原论认为:“一个实体是另外一些更简单或更基础的实体的集合或组合。”简而言之,整体等于部分之和。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2, 40(23): 1-1.
    太阳电池(或称太阳能电池)是将太阳能直接转化成电能的装置,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目前晶体硅太阳电池已经得到广泛应用,中国晶硅太阳电池的生产技术和生产规模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2, 40(22): 1-1.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2, 40(21): 1-1.
    为了稳固中国经济发展、确保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需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和保障初级产品供应安全,尤其是农产品、能源和矿产的稳定供应。党的二十大进一步强调,要高度重视初级产品供给保障,提出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大力增强国内资源生产保障能力”的战略要求,并对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等做出重要部署。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2, 40(20): 1-1.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2, 40(19): 1-1.
    脑科学是重要的前沿基础学科之一,旨在研究脑的认知、意识、疾病与智能的本质与规律,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世界各国纷纷启动和实施脑科学计划,在脑科技方面的加大投入,积极开展跨学科、跨领域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的制高点。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2, 40(18): 1-1.
    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是“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建设的战略目标之一。2021年中国陆续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和《“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等重要政策,从国家层面对如何建设循环经济体系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这些政策首先确定了“资源回收”是实现资源闭合循环这一战略目标的关键。另外,在中国塑料回收产业已经取得了全球第一的前提之下,政府与行业也同时将关注重点放在了如何消除塑料环境泄漏的问题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关于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等文件也都明确了回收是解决塑料污染问题的最有利手段,并对中国塑料回收行业如何有效遏制塑料环境污染问题提出了具体的任务。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2, 40(17): 1-2.
    2007年,我们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压电电子学原创性概念和基本理论,并形成了相应研究领域[1-2]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2, 40(16): 1-2.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的号召以来,媒体上讨论战略科学家的文章很多,多数文章是讲最高层的战略科学家多么重要和如何培养高层战略科学家。但是,战略科学家也是由不同层次组成的梯队,顶尖的战略科学家凤毛麟角,只能靠“时势造英雄”,不是特殊照顾和刻意培养出来的。对多数科技人员而言,更重要的是培养科技战略意识。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2, 40(15): 1-1.
    地膜覆盖技术是中国农产品安全供应的重要保障技术之一。中国每年作物覆膜面积近3.0亿亩,地膜覆盖使得作物产量增加30%以上,由此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达1200亿~1400亿元。在传统地膜覆盖技术应用中,相伴而生的农田地膜残留会带来土壤环境恶化、产品质量退化、农业生产投入增加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地膜覆盖栽培技术成果演变为“白色污染”,严重地影响着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2, 40(14): 1-2.
    交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桥梁。
  • Foreword
    深圳大学, 深圳 518060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2, 40(13): 1-1.
    近代以来,人类社会经历了3次重大科技革命。第1次是以蒸汽机的发明使用为标志的机械化革命,第2次是以电力的可控使用为标志的电气化革命,第3次是以计算机和互联网为核心技术的信息化革命。我们正迎来第4次科技革命,即基于人工智能、5G和新能源技术的智能化革命。一个国家若能很好地抓住科技革命的机遇,则往往能够乘势而上,迅速发展,反之亦然。英国、美国、日本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自然不必多说,韩国就因很好地抓住了信息化革命的机遇成为发达国家。阿根廷曾经很发达,但因过于依赖自然资源,错失科技革命机遇,现已退为发展中国家。
  • Foreword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2, 40(12): 1-1.
    荷兰的Hans Clevers团队于2009年在体外将肠道干细胞培养成为“迷你肠道”结构,即“类器官”,这是生命科学及医学研究领域的里程碑式突破。所谓类器官,即在体外培养、能够自我组装的微型三维结构,该结构与体内组织器官的结构高度相似,包含各种细胞类型,并且能够进行自我更新,模拟体内组织器官的部分功能。目前,研究者已经成功培养出源自于多种人体正常组织和肿瘤组织的类器官,例如肠、胃、肺和肝脏等,为基础研究及再生医学建立了很好的模型系统。在生命科学及医学研究领域,类器官目前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研究方向之一,这与其卓越的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