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of Forum in our journal

  • Published in last 1 year
  • In last 2 years
  • In last 3 years
  • All

Please wait a minute...
  • Select all
    |
  • Forum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5, 33(24): 12-12.
    Abstract (1015) PDF (155) HTML   Knowledge map   Save
    目前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接近6800 万。为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中国科协于2002 年建立了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制度,目的在于调查科技人员在就业途径、生活水平、科研条件、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和需求,准确把握科技界的结构规模、流动趋势、学术环境,为党和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决策参考。为更好推动这项工作,中国科协于2005 年设立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系统。经过10 年努力,国家级调查站点现已增长到504 个。同时,站点的类型也得到一定补充,包括了全国学会、地方科协、高等院校、普通中学、大中型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新园区。这些站点帮助基层工作者向决策部门反映相关意见和建议,为党和政府与科技工作者之间建立畅通稳定的双向沟通渠道提供了强力的支撑。
  • Forum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5, 33(22): 12-12.
    科技研发经费的提高,有力推动了我国科研事业的蓬勃发展,但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的存在削弱了科研人员承担科研项目的积极性,造成了科研经费使用效率低下。因此,建立合理的科研项目人员经费管理制度势在必行。
  • Forum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5, 33(19): 12-12.
    Abstract (1002) PDF (231) HTML   Knowledge map   Save
    虽然过去几十年中,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然而,困扰我国经济长远发展的一大“暗礁”——能源危机与此同时已悄然恶化。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占全球16%、排名列世界第2,能源消费高居世界第2 位,温室气体排放居世界第1 位,这对一个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相对贫乏的大国,构成沉重负担。为应对能源危机,开发新能源已是当务之急。
  • Forum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5, 33(18): 12-12.
    Abstract (1079) PDF (303) HTML   Knowledge map   Save
    国产遥感卫星应用取得很大进展, 已得到很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减少了对国外遥感卫星数据的依赖。但是, 当前扩大国产卫星数据应用仍存在很多问题, 主要是陆地卫星数据分发渠道不通畅、服务不规范、卫星数据质量比较差等。卫星数据使用的一些政策性问题亟需完善。
  • Forum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5, 33(17): 12-12.
    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一是要拥有支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自主核心技术,二是科技成果的及时有效转化。当前,我国面临的形势是,一方面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升级缺乏自主核心技术的支撑和保障;另一方面我国众多的优秀成果被束之高阁,得不到及时有效地转化而面临浪费甚至流失的风险。因此,为促进科研成果的有效实施转化,2007 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第二十条规定,“利用财政性资金设立的科学技术基金项目或者科学技术计划项目所形成的发明专利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和植物新品种权,除涉及国家安全、国家利益和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的外,授权项目承担者依法取得”。该条款借鉴美国《大学与小企业专利程序法案》(即《拜杜法案》),其立法依据和基础在于促进科技成果的有效及时转化,使科研成果能够及时惠及国民,因此该条款属于权宜条款。
  • Forum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5, 33(16): 12-12.
    知识属于被人类领悟、发现和推导出来的思维结晶。它可分为经验知识、博物知识和科学知识三大类。经验知识是指被人类领悟出来的、以较大概率发生的规律, 例如钻木可以取火、熟食有助消化、冬寒夏热、春种秋收等。博物知识指被人类考察出来的存在及其发生的规律, 例如动植物谱系和地形地理等。科学知识指被人类发现和推导出来的描述客观世界的具有一定普适性的理论。
  • Forum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5, 33(15): 12-13.
    Abstract (1042) PDF (274) HTML   Knowledge map   Save
    学者可以定义为一个具有特定专业技能、学识水平、创新思维,并能在相关领域提出引领社会潮流之思想的特殊群体,包括了科学家、社会学家、思想家、哲学家、史学家等等。学者肩负着揭示自然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供求真辨伪理性科学精神的重大责任,这些特性也决定了学者大多是诚实可信的。学者在开展学术活动过程中的任何不诚实乃至欺骗行为皆被看作是学术不端行为,这样的行为在学者群体内部不可容忍,公众也不会接受,所以学术不端行为一旦出现,必然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也必须受到相应的处罚。
  • Forum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5, 33(14): 12-12.
    Abstract (1184) PDF (1938) HTML   Knowledge map   Save
    作为一种可大规模替代化石燃料的清洁能源,核能在目前的世界能源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由于现有大规模应用的热中子反应堆存在资源利用率低、放射性废物不断积累和潜在核安全问题,开发更加清洁、高效、安全的新型核能系统对核能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2014 年1 月,“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组织(GIF)”官方发布的“第四代核能系统技术路线更新图”显示,在第四代核能系统6 种堆型中,铅冷快堆预计于2021 年率先实现工业示范应用。
  • Forum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5, 33(13): 12-12.
    循证医学的实践鼓励和促进临床医师将科学性强、有效的证据与他们的临床经验及病人需求结合起来,作出正确的判断,使临床医师能将获得的证据用于实践,提高他们的医疗水平,并可以在一定程度改变临床医师的医疗实践模式.一项系统评价发现循证医学还可以提高医生的医学科学基础知识、临床技能和信息管理能力.所以,在临床医师平时的工作中有意识地普及循证医学知识并进行继续教育意义重大.但是,由于各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文化水平的不同,在制定循证医学相关知识普及和培训方法的时候应有所考量.
  • Forum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5, 33(12): 14-14.
    Abstract (1000) PDF (212) HTML   Knowledge map   Save
    孟子曰: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近些年, 随着我国对科研活动投入的大幅增长, 科研人员和科研成果的数量都在快速增加, 我国已经成为科研活动的大国。然而,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 更要看到背后的隐忧。
  • Forum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5, 33(11): 12-12.
    "草长莺飞二月天, 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 忙趁东风放纸鸢。"相信许多人对清代诗人高鼎的《村居》这首诗倍感亲切, 童年记忆些许就是从醉杨柳的春天开始的。然而近年来, 从东北至华中一带, 尤其以北京为代表的华北地区, 每到春意盎然翘枝头之时, 公园、社区、校园以及城市道路便随处可见漫天飘扬的"雪花", 4—5 月便也成了杨柳飘絮恼人心之时。
  • Forum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5, 33(10): 12-12.
    Abstract (1084) PDF (1481) HTML   Knowledge map   Save
    作为美国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 年6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正式启动强化全球竞争力的"材料基因组行动计划"(MGI for Global Competitiveness),这对材料科学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它第1 次清晰地将"Ma-terials by design"的材料科学之梦展现出来。"材料基因组"思想的内涵在于理性开展材料研发,突破传统材料科学研究中以大量经验积累和简单循环试错为特征的"经验寻优"方式,实现科学化的"系统寻优",革新材料科学的研究模式,促进材料科学研究的创新。虽然材料科学界对"材料基因"本身的学术定义尚存争议,但这种集成的理性研究和MGI 本身以其深刻的学术内涵引起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高度重视。
  • Forum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5, 33(9): 12-12.
    Abstract (1437) PDF (21541) HTML   Knowledge map   Save
    中山大学黄军就等人利用CRISPR/Cas9 系统对人类胚胎中导致β型地中海贫血症基因进行修改注射, 这是人类首次对自身胚胎进行突破性编辑尝试。相关论文被NatueScience 退稿, 最终发表在我国主办的Protein&Cell 上。令人意想不到的是, 这篇论文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巨大伦理争议。不少国内生物学家对此给予了强力声援, 但此项研究也遭到不少国外同行的强烈指责, 呼吁要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那些监管不严的国家和地区暂时禁止编辑人类胚胎基因研究。那么, 到底该不该编辑人类胚胎基因呢?又该如何审查和监管这项颇具伦理争议的新颖技术之临床应用呢?
  • Forum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5, 33(8): 12-12.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建设和发展社会组织,发挥其桥梁和纽带作用,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容忽视的重要方面。《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国发〔2013〕44 号)取消了民政部对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设立登记、变更登记和注销登记的行政审批项目。已有部分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确定为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单位,科技社团面临走向市场、面对竞争的局面。科技社团具有公益性特点,适度的税收减免、税收优惠有助于增强科技社团活力,更有效地促进学科领域发展。
  • Forum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5, 33(7): 12-12.
    目前,国内很多人对转基因持怀疑态度。据有关部门统计,大概超过70%的国人对转基因持怀疑态度,担心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
  • Forum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5, 33(6): 12-12.
    2013 年1 月, 中国东部地区雾霾围城, 一时间各种舆论和声音充斥着各种新闻媒介, 也冲击着大家的生活, 有对大气污染来源的科学争辩, 也有对政府该如何作为的讨论, 使得无论政府官员还是百姓每天都盯着头顶这片天。
  • Forum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5, 33(5): 12-12.
    Abstract (1039) PDF (187) HTML   Knowledge map   Save
    从国家整体战略角度而言,国际会议的召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对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和一个地区的经济和文化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对学术交流、青年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具有深远意义。近年来,我国政府通过制定一系列促进国际会议在华召开的政策,如《国际科学技术会议与展览管理暂行办法》和《科学技术部、外交部、海关总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内国际科技会议及展览会管理的通知》等,积极鼓励和支持重大国际会议在华召开。
  • Forum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5, 33(4): 12-12.
    专利制度的核心是鼓励技术发明创造。因此,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关键是要在产权上建立鼓励发明创造的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