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of Voice of S & T Workers in our journal

  • Published in last 1 year
  • In last 2 years
  • In last 3 years
  • All

Please wait a minute...
  • Select all
    |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1, 39(4): 9-11. https://doi.org/10.3981/j.issn.1000-7857.2021.04.00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复兴号”动车组的创新实践,倍感创新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更加坚定自主创新的决心。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1, 39(4): 12-14. https://doi.org/10.3981/j.issn.1000-7857.2021.04.002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各行各业对油气消费需求不断攀升,也促进了油气行业发展。油气开发从地震到钻井,再到采油和地面工程,是一个连续完整的生命周期。为了解工程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同步发展的相关情况,《科技导报》采访了中国工程院刘合院士。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1, 39(4): 15-17. https://doi.org/10.3981/j.issn.1000-7857.2021.04.003
    创新药物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的药物。相对于仿制药,创新药物强调化学结构新颖或具有新的治疗用途。创新药物研究对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意义重大。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1, 39(4): 18-20. https://doi.org/10.3981/j.issn.1000-7857.2021.04.004
    能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能源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着如市场、价格、供求关系等诸多经济现象,它与社会经济发展及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能源经济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一门年轻的科学。为了解能源经济学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科技导报》采访了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教授。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1, 39(4): 21-25. https://doi.org/10.3981/j.issn.1000-7857.2021.04.005
    近年来,中国正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布局与发展规划,陆续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指导文件,提出鼓励发展人工智能,构建新型智能经济形态等举措,进一步完善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政策环境。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1, 39(4): 26-27. https://doi.org/10.3981/j.issn.1000-7857.2021.04.006
    2020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1, 39(4): 28-30. https://doi.org/10.3981/j.issn.1000-7857.2021.04.007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日趋成熟,虚拟现实(AR)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无论在教育、军事、医学、工业等行业,还是在家庭娱乐方面都有巨大市场潜力。能否以技术进步打造创新驱动的引擎,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是发展虚拟现实的关键所在。为了解虚拟现实赋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前景,《科技导报》采访了ARinChina创始人张明军。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0, 38(24): 138-140. https://doi.org/10.3981/j.issn.1000-7857.2020.24.015
    多年来,产学研如何紧密结合一直是困扰科技界和企业界的问题。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西光所)作为曾在中国“探月工程”等重大任务做出突出贡献的老牌研究所,在创新的变革战中迎风而行,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中探索出“西光模式”。2013年,在西光所“拆除围墙、开放办所”理念的指引下,成立了中国首个专注于硬科技创业投资与孵化的专业平台——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星),致力于打造以“研究机构+天使投资+孵化服务+创业培训”的科技创业生态体系,助力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科技与社会深度融合。《科技导报》采访了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博士。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0, 38(19): 20-22. https://doi.org/10.3981/j.issn.1000-7857.2020.19.005
    黄河是世界上输沙量最大、含沙量最高的河流。20世纪普遍采用的数据为:黄河多年平均天然径流量580亿m3,多年平均输沙量16亿t,平均含沙量为35 kg/m3。新世纪以来,黄河流域的水沙条件发生了显著变化,但水沙关系不协调、水资源短缺、地上悬河严重、水沙调控体系不完善等根本问题仍是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完善水沙调控体系,继续确保堤防不决口、河道不断流、河床不抬高、污染不超标是新时代保障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为了解王光谦院士团队的研究成果为黄河治理发挥的重要作用,针对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地发展、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科技导报》采访了王光谦院士。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0, 38(19): 23-25. https://doi.org/10.3981/j.issn.1000-7857.2020.19.006
    人类认识海洋、开发海洋、保护海洋都要依靠最先进的科技装备。建设海洋强国的核心问题是发展海洋高技术。载人潜水器能够满足海底复杂地形下的精确定位、精细调查取样和近距离观察的要求,对于完成中国的国际海底矿区的勘探任务和开展深海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需求。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0, 38(19): 26-28. https://doi.org/10.3981/j.issn.1000-7857.2020.19.007
    印刷业在中国国民经济社会中占有重要地位,但印刷产业链中版基制造(电解废液和固体废弃物排放)、制版过程(感光冲洗废液排放)以及油墨污染(有机溶剂VOC排放)的环境污染问题使印刷业成为高污染行业之一,严重制约了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基于多年来在纳米材料和打印印刷技术领域的研究基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宋延林带领团队,研发了一种非感光、无污染、低成本的纳米绿色制版技术,可彻底解决印刷制版过程中的环境污染。绿色印刷技术还可延伸应用于印刷电子、印染、建材等行业,为解决上述行业的重污染和高能耗问题提供技术方案。努力形成从绿色制版、绿色版基到绿色油墨为代表的完整绿色印刷产业链技术,并发展绿色印刷电子、印刷光子材料和技术等系列纳米绿色印刷制造技术体系,完成从关键材料到装备的系统创新和技术集成,为推动中国绿色印刷制造产业的绿色化、数字化进程做出贡献。为进一步了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中国绿色印刷的发展情况,《科技导报》采访了宋延林研究员。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0, 38(19): 29-30. https://doi.org/10.3981/j.issn.1000-7857.2020.19.008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天气、气候服务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科技保障作用。气象卫星全球观测能力是人类应对自然灾害的利器,当前中国和美国、欧洲国家都是拥有全球先进气象卫星技术的强国。如何更好地利用中国的气象卫星高科技产品服务于世界各国的百姓民生,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最好的切入点之一。张兴赢长期活跃于卫星地球观测国际舞台并致力于大气成分遥感探测及其在全球环境和气候变化前沿领域的研究,积极参与推动中国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中国气象卫星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导报》采访了张兴赢研究员。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0, 38(19): 31-32. https://doi.org/10.3981/j.issn.1000-7857.2020.19.009
    细胞是生物体最基本的结构单位,它自身的能量和营养物质状态时刻在发生着变化。快速且精确的感知其可利用的能量和营养物质水平,进而作出应激性代谢响应,是细胞生长和存活的重要环节。这一过程的失衡与癌症、代谢和衰老相关疾病密切相关。这看似常识性的科学知识背后却还有许多悬而未解的问题。为弄清其中的原理,帮助人们找到疾病的发病机制甚至是延缓衰老的良方,刘颖团队一直在探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健康中国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为此《科技导报》采访了刘颖教授。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0, 38(19): 33-34. https://doi.org/10.3981/j.issn.1000-7857.2020.19.010
    人类的起源是科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北京猿人第一个头盖骨的发现为世界古人类学研究揭开了新的一页。近年来,田园洞、崇左、道县、许昌等人类化石的发现及其相关研究进展,使得国际古人类学界对中国古人类起源与演化的关注不断增加。古人类学探究人类起源问题百余年,但对于人类的起源,学界一直有不同的假说。对于古人类学来说,发现化石才是硬道理。理论要随着发现而与时修正,分类要随着发现而不断调整。过去10多年,古基因组学异军突起,时至今日,古人类学研究已很难完全无视基因分析的重要性,古DNA研究在探究人类起源诸多重大问题中均起到了关键作用。王传超教授通过从古人的骨头里面提取DNA,希望可以拿出最直接的证据,来证明人类的起源和发展,据此《科技导报》采访了王传超教授。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0, 38(19): 35-36. https://doi.org/10.3981/j.issn.1000-7857.2020.19.011
    1989年11月2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儿童权利公约》指出,儿童系指18岁以下的任何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儿童人口数为2.33亿人,占总人口的16.8%。儿童的健康成长关乎数亿个家庭的幸福。一直以来,中国儿童用药呈现出专用药品少、适用剂量和规格少、生产厂家少、用药风险和不良反应高等特点。为保障儿童安全用药,守护儿童健康,中国儿童临床药师领域的专业人员在这一“冷门”领域深耕多年。为此,《科技导报》采访了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临床药师刘小会,请她介绍了多年来中国儿童安全用药的发展以及公众对于安全用药观念的转变。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20, 38(19): 37-38. https://doi.org/10.3981/j.issn.1000-7857.2020.19.012
    在全球能源危机的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猛,随之而来的是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的回收和利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赣州市豪鹏科技有限公司是2018年工信部发布的首批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企业之一,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和梯次利用,为中国绿色经济发展贡献了科技力量。为深入了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中国废旧动力蓄电池的发展情况,《科技导报》采访了区汉成总经理。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9, 37(10): 10-10.
    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科学精神不仅是科技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应该大力弘扬的,也是全社会应该大力弘扬的精神。弘扬科学精神,就是要在科学研究中求真求实、勇于创新、独立思考、不畏权威、理性质疑、严谨求证。新时代是创新变革的时代,在这个特殊时代弘扬好这一伟大精神,须进一步发扬敢于挑战科学前沿的创新精神,进而引领科技产业变革潮流。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9, 37(10): 11-12.
    《科技导报》: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请您谈一谈,进入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赋予的新的内涵与时代特征。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9, 37(10): 13-15.
    《科技导报》:科学家承载着国家和民族创新发展的历史、现在和未来。请您谈一谈,进入新时代,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意义,以及怎样凝练中国科学家精神,激发创新动力。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9, 37(10): 16-17.
    《科技导报》:长期以来科技界传承中国知识分子优良传统,中国科学家秉承着自主创新的奋斗精神和民族振兴的家国情怀。请您谈一谈,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的时代特征和历史使命。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9, 37(10): 18-21.
    《科技导报》:生物材料是材料科学技术中一个正在发展的新领域,对于探索人类生命奥秘、保障人类健康长寿做出更大贡献。请您谈一谈,目前国内外生物材料的研发、技术与应用情况,生物材料行业发展趋势及所面临的限制和难点。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9, 37(10): 22-24.
    《科技导报》:电动汽车是中国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发展电动汽车是减少石油进口、解决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的必由之路。请您谈一谈车用燃料电池发展历程,以及目前车用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技术、应用性能情况。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9, 37(10): 25-26.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了“健康中国”建设新征程。党的十九大把科技创新摆在了至关重要的位置,科技人才对科技创新起到关键主导作用,将科技创新摆在重要位置,是党中央吸取建国以来正反经验教训提出的正确方向。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9, 37(10): 27-32.
    中国化学会于1932年在南京成立,陈裕光教授担任第1届理事会会长。中国化学会是从事化学或与化学相关专业的科技、教育工作者自愿组成、依法登记的学术性、公益性法人社会团体,是党联系化学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中国基础学科建设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学会经历了80多年的发展,在学术交流、科普宣传和期刊建设方面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果。借此今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导报》特采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姚建年,邀他介绍中国化学学会相关情况,并谈一谈对科技工作者建议、期望和要求,以及对中国科协事业发展的认识和建议。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9, 37(10): 33-36.
    中国心理学会(Chinese Psychological Society,CPS)是由中国心理学工作者组成的公益性、学术性社会团体,以促进中国心理科学的繁荣和发展、促进心理科学知识的普及和推广、促进心理科学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中国心理学会是中国现有的全国学会中最早成立的学术组织之一,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团体会员,学会经历了近百年发展,在分布区域、会员人数、学术水平、期刊建设、科学普及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借此今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导报》特采访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周晓林教授,邀他介绍中国心理学会相关情况,谈一谈对科技工作者建议、期望和要求,以及中国科协事业发展的认识和建议。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9, 37(10): 37-38.
    科学技术全球化发展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在关注科学技术全球化的同时,全球也在关注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
  • Voice of S & T Workers
    Science & Technology Review. 2019, 37(10): 39-40.
    精准、微创治疗是21世纪骨科手术发展的主旋律,已成为骨科临床治疗的发展趋势。骨科手术机器人作为医疗领域“新技术革命”的典型代表,是推动精准、微创手术发展和普及的核心智能化装备。在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委重大科技计划等项目支持下,北京积水潭医院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单位,自2004年起,医工合作,以“创新现代骨科手术研发体系与治疗手段、提升临床治疗水平和治疗效果”为理念,通过“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开展了智能骨科手术的研发、产品化和应用推广工作,建立了创新机制体系、技术支撑体系、手术设备体系和临床应用体系,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智能骨科手术体系。